首页 > 家长课堂 > 两会提案:家庭教育尽快立法,建议父母“持证上岗”
两会提案:家庭教育尽快立法,建议父母“持证上岗”
2020-06-04

5月22日,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,全国人大代表、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建议:家庭教育尽快立法,提升家庭教育地位,明确家庭教育核心内容,扩大公共服务供给,规范家庭教育行为。从制度层面推进解决家庭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,促进家庭教育工作持续发展。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法治保障。

对孩子来说,教育无外乎两种:家庭教育与学校、社会教育。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,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作用是无可取代。孩子有哪些重要的特征形成,是家庭教育带来的呢?

1、良好的习惯

日本教育家福泽谕吉说:“家庭是习惯的学校,父母是习惯的老师。”培养孩子的好习惯需要父母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。

处于3~6岁阶段的孩子,自我管理的意识开始萌芽,性格习惯和生活方式都在这一时期形成。无论是生活中自律、有规划的好习惯,还是学习上爱思考、爱探索的好习惯,都会受到父母及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,而且这种影响甚至会持续孩子的一辈子。

2、良好的修养 

调皮可能是孩子们的天性使然,但最重要的是父母后天的纠正和引导。家长以身作则帮助孩子形成好品格。孩子能在未来走得好、走得远,成绩可能只会占了其中一小部分,品行和修养才是孩子人生最重要的加分项。

3、阳光的性格

在孩子性格养成初期,父母凡事都要讲究一个“度”:不过度溺爱孩子、不过度批评孩子,及时和孩子沟通,引导他形成阳光健康的好心态、好性格,让他可以积极地看待生活中的大小事,无论好坏都不会轻易退缩轻易被打败,让他能够把困难和挑战当做成长的机会,乐天而坚韧,自信而开朗,这会是来自父母最珍贵的礼物。

4、满满的幸福感

教育孩子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成为拥有感知幸福能力的人。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塔尔博士曾提到: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,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。 

父母始终如一的爱是孩子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源泉。愉快和谐的家庭氛围更可以让孩子心态平稳、性情平和。父母要做是高质量地陪伴孩子一起成长,一起修炼能感知幸福的内心。

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:家庭教育不到位不仅会抵消学校教育的效果,还会给孩子发展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。良好的家庭教育才能让教育这件事做起来事半功倍,才能为孩子的成长添上精彩的一笔。


*文章来源:教育部等政府网站

*图片来源:人民日报、网络

*编辑校对:牛津国际总部

*审核:牛津国际总部

*声明:牛津国际文教集团(微信号:Oxford_International)致力分享有价值的内容,转载引用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,所转载的所有文章、图片、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,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。

本文已对原内容全篇进行重新整合,分享请附以参与本文重整工作的平台及工作组详细信息。谢谢!